学校官网
新闻动态

文发院/人文学院举办“通识大讲堂”第十七讲暨“人文讲堂”第二十一期:事件•作品•人——20世纪建筑遗产的当代认知

供稿:毕瀚文、林青;    审核:孙冬梅、秦红岭;    发布时间:2023-04-06;    阅读次数:

4月2日,由文发院/人文学院主办的通识大讲堂(第十七讲)、人文讲堂(第二十一期)在环能报告厅如期举行。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现任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评论学术委员会副理事长金磊以“事件•作品•人——20世纪建筑遗产的当代认知”为题,以“事件+建筑+人”为主线,介绍了20世纪建筑遗产的概况和认定标准,并从城市和传播视角阐释了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典型案例,以及建筑背后的建筑大师的故“实”。现场及线上两百余名师生参加讲座。

金磊从建筑师的社会责任说起,从20世纪城市建筑的大事件入手,通过对影响世界建筑遗产业界的《马丘比丘宪章》《雅典宪章》《北京宪章》等章程的分析,穿插华南圭、吕彦直、刘敦桢、童寯、梁思成等大师与建筑的故事,详细生动介绍了《世界遗产名录》背景下中外20世纪建筑遗产的动态与认定标准,并列举了西南联大旧址、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中国西部科学院等建筑遗产项目案例,体现了在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建筑学会指导下,中国一代代建筑文博学人鉴中西、开新局的文化自觉。

金磊强调,20世纪遗产建筑是时代之镜,百年来一直具有服务现实并留存历史记忆的重要作用。在20世纪遗产面前,事件成为历史、历史变成文化、建筑成为载体,研究20世纪中国建筑遗产的事件、作品、人物,将进一步提升城市更新的“亮点”,将遗产传承融入社会,以“百年建筑巨匠”为题剖析,也将会使业内外把认知文化自信的“中国命题”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