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新闻动态

《永定河与北京城》学术讲座——通识核心课“名家讲堂”2023年第1期

供稿:王鹏、林青;    审核:孙冬梅、王崇臣、侯平英;    发布时间:2023-04-21;    阅读次数:

2023年4月12日晚上18:30,北京建筑大学通识核心课“名家讲堂”2023年第1期在大兴校区基B223举行。本期邀请了北京永定河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基地特邀研究员侯秀丽做题为“永定河与北京城”的学术讲座。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王鹏副教授主持讲座。

侯老师从永定河的基本情况、历代防洪治水、新中国永定河的开发利用、永定河绿色生态走廊建设以及永定河文化等方面进行讲授,向与会师生系统介绍了“永定河的起源、沿岸的水利设施、流域内的地形地貌、非遗文化”以及未来展望等内容,提出了人类对永定河开发利用的三步曲:一是古代敬畏自然力量——敕封永定河神,引水灌溉,防洪筑堤,疏浚河道;二是当代人定胜天的思维——修建多种水利工程,改造永定河;三是现代人水和谐的理念——进行生态治理涵养,保护永定河水生态环境。

本次名家讲堂的讲座由文发院/人文学院通识教育中心办公室与环能学院联合主办,是通识核心课程《北京水文化》的课中课。侯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详实,语言幽默风趣,生动阐释了水文化中的人文内涵和价值。数十位师生现场聆听,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