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新闻动态

听北京交通广播:孙希磊教授谈“进京赶考之路”红色文化价值

供稿:文发院;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23-04-04;    阅读次数:

4月2日,我校文化发展研究院孙希磊教授接受北京交通广播采访,深谈“进京赶考之路”(北京段)红色文化线路价值,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近年来,北京依托建党、抗战、新中国成立三大红色文化主题片区,不断推动首都红色资源活起来。孙希磊表示,“进京赶考之路”北京段将成为新亮点和新地标。“进京赶考之路”更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北京作为一座红色之都的红色文化历史资源,增添了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走向伟大胜利这一光辉历程的历史印记。随着这条“进京赶考”线路全貌的展示,共同形成一个有机的红色文化载体,成为从“西柏坡—香山”的一条完整的“进京赶考之路”,是展示和宣传北京红色文化的重要窗口。同时,新开放的清华园车站、颐和园益寿堂,成为在这条红色之路上,最具鲜明特色和红色文化价值的两处重要节点。

70多年岁月如梭,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里再次提到了新的“赶考”之路。对于如何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回答好新时代的考题,孙希磊表示:“通过重走‘赶考路’,重温初心使命,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奋进的姿态,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再一个,可以依托‘进京赶考之路’北京段蕴含的从点到面的历史资源,来继续深挖红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为首都的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增加内涵和闪光点。”

全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