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首页
党建工作

一融三带促发展,扎实推进创新篇

供稿:孙华;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22-08-09;    阅读次数:

教师党支部是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教师党员的基本单位,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高校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党团结和联系广大教师的桥梁纽带,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支撑。2021年度,学校涌现了10位优秀的教师党支部书记,他们创新工作方法,创建平台载体,创立典型示范,着力发挥教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文发院/人文学院外语部党支部正是其中之一,她们用“一融三带”党建工作法,紧扣立德树人,落实课程思政,激发外语教学高质量内涵发展新动能。

外语部党支部围绕专业发展、师生发展和社会需求,结合外语专业特色,创立了“一融三带”党建工作法。“一融”是指支部党建工作与课程思政融合于外语课堂;“三带”是指支部引领带动党员,党员示范带动群众和民主党派教师,教师影响带动学生,最终实现师生共同提高,共同发展,助力学院和学校事业发展的目标。

b490146670c94f40aa65ad7d7f6d55dc.jpg

党支部书记孙华讲授主题党课

02 主要做法

1. 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支部战斗堡垒护航

因为专业的特殊性,支部先行做好课程顶层设计和试点。通过梳理党员教师承担的课程门类,以必修课、拓展课及校内通识课为试点,以特色课程平台建设为导向,在党员教师承担的《文明的足迹:中西文明历史沿革比较赏析》等6门课程中进行初步实践。

确定核心课程和主线。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分析不同教材内容,确定了思政元素融入课程的一个核心点、两条贯穿线。一个核心点即:凸显大学英语的人文学科属性,探讨中国文化和价值观的核心地位。两条贯穿线即:一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有理想、有正气的有用之才;二是以树立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为主线,培养跨文化思辨能力与跨文化交际能力。

20220515wydzb2.jpg

支委会研讨课程思政

2. 引领服务为先,支部党员先行示范。

聚焦课程思政,我们在支部内部先进行了广泛、热烈的讨论。有些人眼里思政和外语风马牛不相及,这也是摆在外语支部面前的巨大挑战。打铁还需自身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所说: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支部开会研讨,党员成立思政融合小组,身先士卒先行先试。从最初只有2名党员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到现在把课程思政有机融入英语教学的意识已深入人心,并正在成为外语教师的自觉行动。

20d817868b634e1c88d7b6301dbf9744.jpg

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主题党日活动

3.党员带动其他教师,合作协同发展

为了带动非党员教师,为其确定教学设计重点分三方面:一是体现大学英语课程的工具性和人文性;二是融入爱国主义教育、人文素养培育和专业伦理教育等;三是利用学校课程在线教学技术平台及其小班研讨型教学模式。

师生们充分利用博士论坛、工科类国际会议、跨文化能力大赛等校内外实践平台,在真实的文化交际情境中提升使用语言的能力、跨文化沟通能力,精准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国优秀文化的国际传播力。

20ace77af37d4044a31ec523e8069e23.jpg

党员教师带动非党员教师研讨课程

03 工作成效

1.党建和课程思政融入英语课堂,守住意识形态

通过“一融”,发挥外语教师的专业优势,用英语录制了红色地标建筑系列微课。将北大红楼、双清别墅等党史知识融入外语教学。用英语讲解党课党史,开展双语学习教育活动。于润物无声中,守住意识形态阵地。

e1a62c6bb33144d481fd6a16d5733643.jpg

支部书记双语讲党课

2.支部引领带动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在支部引领带动党员各项工作中,支部委员身先士卒。教师各类获奖,党员占比88%,学生获奖指导教师党员占比86%;学生评教在全校前20%党员占比88%。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861c8b6620c04e9ba005313ffbf1da4f.jpg

青年党员教师沈冰洁获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3.党员带动群众和民主党派教师,协同发展

党员带动群众和民主党派教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成效显著: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校级重点课程思政重点培育项目1项;校级青教赛一等奖1人;校级教学优秀奖二等奖1人;为社区服务30次,收到表扬信2封;所有外语教师学生评教均为优秀,优秀率100%。

4.教师影响带动学生,爱心学业帮扶促进学生学习主动性的提升

面向学生开展 “假期答疑不打烊”活动,并纳入学校“三风”行动,持续开展在线学习辅导 156次,通过为学生办实事,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取得四级累积通过率80.5%、学生参加省部级及全国竞赛获奖59人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