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学术讲座

通识大讲堂第二十讲暨人文讲堂第二十四期:声音的建筑

供稿:林青、毕瀚文;    审核:秦红岭;    发布时间:2023-05-12;    阅读次数:

通识大讲堂第二十讲暨人文讲堂第二十四期

讲座题目:声音的建筑

主讲人: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作曲系副主任 常平

主持人: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人文学院院长 秦红岭

日  期:2023年5月14日(周日)13:30

地  点:学院楼E座报告厅

主办单位

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人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

常平,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作曲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北京市人大代表,2009年作为访问学者赴德国柏林艺术大学深造。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包括四次文华创作奖,其中《乐队协奏曲》获得文华奖大型乐队作品第一名。民族管弦乐作品《风弦》获得民族管弦乐协会全国作品评选金奖。2015年6月,常平个人交响乐专场音乐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担任演出。2015年10月为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由文化部主办,中央歌剧院委约创作三幕大型原创歌剧《我的母亲叫太行》,于北京世纪剧院上演,2017年该剧被评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2016年,为陕西汉中歌舞剧院创作的五幕大型舞剧《汉颂》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作品资助,参加全国展演。2019年8月,由哈尔滨交响乐团在哈尔滨音乐厅举行常平交响乐专场作品音乐会。交响乐《Singularity》、《黑光》分别于2018年、2019年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上演。大型交响合唱《光耀神州》2022年获国家艺术基金支持。2022年10月,负责16集大型电视政论片《领航》的创作组织工作,并创作《领航》总主题音乐。2023年,交响乐《领航奋进》在“新时代交响”——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举办的全国交响音乐作品征集活动中,被推选为优秀作品。四乐章大型交响乐《祖国颂》获文旅部2022—2023年度“时代交响”创作扶持计划(大型交响乐作品),并于2023年2月16日在中山音乐堂首演。培养的学生多次获得国内外比赛奖项。

出版个人专著《二十世纪管弦乐作品选例分析》;入选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建设计划;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8年拿索斯唱片公司出版常平交响乐作品专辑《东方水墨》,全球发行,此专辑于2019年被纳索斯唱片公司选送格莱美古典音乐评奖。

担任美国华人音乐家协会评委、中央电视台器乐大赛评委。

在中央音乐学院20余年的执教生涯里,始终投身于作曲、配器等学科各个阶段的一线教学工作中,怀揣着热忱的初心,以坚定的信念与淡然的胸怀谱写着艺术华章,用辛勤的耕耘和真诚的态度诠释音乐教育的本质。曾荣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四个一批”人才等荣誉称号。

本讲内容简介

这是一场专门为北京建筑大学准备的讲座,涉及到结构、材料、平衡、动力、布局、风格、时代、民族等音乐概念,是不是与建筑非常相似呢?有人说建筑是凝固的音乐,也有人说音乐是流动的建筑,从古至今,建筑与音乐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欢迎一起来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