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新闻动态

“闾阎赤子 百年树村——王树村学术成果及旧藏杨柳青木版年画展”开展

供稿:李守玉 陈荟洁 吴金金(文)王博良 刘子通(图));    审核:孙冬梅;    发布时间:2023-06-17;    阅读次数:

6月16日上午,“闾阎赤子 百年树村——王树村学术成果及旧藏杨柳青木版年画展”在北京建筑大学艺术馆举行开展仪式。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俊奇出席并致辞,党委常委、文化发展研究院/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孙冬梅主持开展仪式。

李俊奇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建筑大学作为北京首批“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高校,承接了传统营造技艺、家具制作技艺等多项非遗研培项目,肩负着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使命。希望本次展览能够提升师生审美素养和人文内涵,互鉴木版年画保护传承经验,增进校内外的文化交流,传承、弘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乔晓光在致辞中谈到,王树村先生在中国民间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领域开拓的研究方法,对学界和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希望以展览形式赓续传承王树生先生笃实求真的学术敬业精神,以及对民间美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真诚、热情和勤奋治学的精神,共同为中国民间美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及教育传承事业作出贡献。

中国传统年画专委会王树村研究所所长王进介绍了策展情况。

乔晓光教授向文化发展研究院捐赠其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里的重要专著和画册,文发院/人文学院秦红岭院长接受捐赠,并为乔晓光颁发捐赠证书。

李俊奇副校长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孙冬宁教授颁发了北京建筑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学术院长聘书。中国传统年画专业委员会、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建筑学院、文发院/人文学院、图书馆相关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后,孙冬宁院长在图书馆凌云报告厅举办题为《策展人 致匠心——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策展案例分享》的讲座。

近年来,北京建筑大学艺术馆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此次《王树村学术成果及旧藏杨柳青木版年画展》就是“请进来”的邀请展之一。本次展览由北京建筑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主办,文化发展研究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天津王树村民间美术研究中心、大连市海岛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中心承办。展览将持续至8月30日。欢迎大家前来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