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新闻动态

文发院/人文学院举办“通识大讲堂”第十八讲暨“人文讲堂”第二十二期:居仁由义道德行

供稿:林青(文),李金马、刘泽萱(图);    审核:孙冬梅、秦红岭;    发布时间:2023-04-21;    阅读次数:

4月16日,由文发院/人文学院主办的通识大讲堂(第十八讲)、人文讲堂(第二十二期)如期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博士生导师、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十大教学标兵”称号获得者肖群忠教授以“居仁由义道德行”为题,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中“仁”、“义”的文化内涵和社会价值。文发院/人文学院院长秦红岭主持讲座,线上线下两百余人参与。

肖群忠首先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说明了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人文教育在新时代的价值和意义,随后引经据典并结合实际案例,介绍了“仁”、“义”在中国哲学和传统文化中的本源,从“忠恕之道”的行仁之法,“克己复礼”的修养实践、“博施济众”的奉献精神三个方面介绍了施行“仁”的方法,从“伦理秩序与天下公义”、“道义为先的价值原则”、“义务为本的人伦责任”三个方面介绍了施行“义”的准则,他指出“修身以仁,行事循义”,施行“仁义”就是要“有爱心,乐奉献,守规矩,尊重人”。他同时还强调为人处世要“有所守,有所为”,“道义是人生的安全阀”。

讲座深入浅出、循循善诱,辅以演唱等教学形式,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学习不是单纯的概念哲理的理解,贴近生活的阐释让学习更为生动有趣。最后,肖老师还解答了学生对学习传统文化和中国哲学方面的疑惑。